A9VG电玩部落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楼主: 666军团团长

小小的祝贺一下

[复制链接]

精华
1
帖子
565
威望
1 点
积分
609 点
种子
0 点
注册时间
2004-10-20
最后登录
2014-6-2
发表于 2007-3-24 18:08  ·  福建 | 显示全部楼层
下面是引用monkeyking于2007-03-24 00:49发表的:

其实从他走后if的路线就可以看出,多半是铃木想做的面向神话爱好者的庞大深奥的体系,和ATLUS想要的面向一般人的轻快易懂的体系发生了价值观冲突
.......


也许不单纯是ATLUS不想做的问题...

之后再没有以真12体系为背景的作品,除了剧本的缺失外,恐怕还有点现实因素...

真1虽然没有唯一神,但也把***教874了一遍;真2更是连GOD都KO了...
这种直接影射现实来批判的手法肯定会引起***...

结果就是铃木转到相对宽松一些的电脑平台;ATLUS把整个真12形成的体系放弃掉,只出不痛不痒的外传(后面从IF到真3为止的作品说好听是平行世界,其实已经是另外的系列了)...

--------------------------------------------------------------------------------------------
従来までの真・女神転生シリーズとは違い、偽典ではLAW対CHAOSの対立軸を鮮明に打ち出すことはせず、対バエルという大きな背景設定を置いている。だから、出現する悪魔もオリエントにルーツをもつものが多く登場する。また、イベントもオリエントなネタが散りばめられていた。

とはいえ、ゲーム業界もいわば客商売、売れてなんぼの世界。偽典は全国で販売されるわけだから、震災によって被害を被った人たちが不愉快になるような内容は避けよう、という考えが販売サイドに働くことも、十分考えられる。同様の理由で、広島の悲劇の記憶と結びつくようなグラフィックもアウトだ。

たとえば、真偽のほどは定かではないが、『FinalFantasy VI』から天野喜孝氏を外したのは、パッケージイラストを「子どもが怖がるから」という理由だったという(本当はお金が絡んだ話なのかもしれないが)。コンシューマー機向けのゲームと単純に比較はできないものの、こうした自主規制によって、ソフトの完成直前にグラフィックを削ることになった、という可能性はあるだろう。つまり、制作サイドはそのままやろうとしたのだが、販売サイドから待ったがかかって、やむなくボツになった、というような。

以上はあくまで推測だが、これが正しいとして、アスキーがとった態度が間違っていた、とまではいえないだろう。万が一クレームによって販売中止にでも追い込まれたら、大変なダメージになるからだ。しかし、適度な毒を持っていることが女神転生シリーズの魅力でもあることからすれば、過度の自主規制は自分の首を絞めることになる。
そうした例を、本家である真・女神転生に見ることができる。なぜ、これほど長い間、『真・女神転生III』が作られなかったのか。ここにも、マーケティング的な観点から自主規制した疑いがあるのだ。

『真・女神転生II 悪魔大辞典』(宝島社刊)に「創造主たちかく語りき」という企画がある。これは、アトラスの開発スタッフに、著者の成沢大輔氏がインタビューするというもの。その冒頭で、『真・女神転生II』プロジェクトチームのリーダーである岡田耕治氏が、次のようなコメントを述べている。


曖昧な言い方だ。たんに、発売の遅れやバグがあったことを詫びたものなのだろうか。が、それならそれと言ってもよさそうなものだ。

筆者は、『II』のラストでY.H.V.H.を斃す展開になっていたことを指しているのではないか、と考えている。そもそも、神も悪魔も一緒くたにして、殺したり合体させたりするゲームというのは、アニミズム的な文化をもつ日本だからこそ成り立つのである。たとえば、アメリカでこういうゲームを出すのは難しいだろう。

とはいえ、日本人の中にも熱心に特定の***を信仰する人々はいるわけで、そういう***の中にはキリスト教系のものもたくさんあるはず。そうした人々が、自分たちの信仰する神様をブチ殺してしまうようなゲームをプレイできるだろうか。それに、自分でプレイしなくても、そういうゲームがあるというだけでも不愉快だろう。

すると、マーケティング的には、そうしたゲームはなるべく出さないほうが賢い。不買邉婴扦馄黏长丹欷啤ⅳ饯欷?幞钎%ⅳ巳·晟悉菠椁欷扦猡筏郡榇髩浃扦ⅳ搿%ⅴ去楗工??褴炆?刃闹肖工毪膜猡辘胜閯eだが、プリクラの成功で株式の店頭公開も果たしたことだし、もう一段上を狙うならば、潜在的なユーザーを減らすようなマネはしたくない。というわけで、当たり障りのない外伝(サマナーやペルソナ)は出ても肝心の『III』は待てど暮らせど出ない、ということになるわけである。

ただ、この意見はオウム真理教事件の影響を否定するものではない。あれ以来しばらくは、オカルト的なものを表現しにくくなったのは事実だろう。が、岡田氏が謝っていたのは、事件以前のことなので、前述の推測は、別に成り立つ。

そうこうしているうちに、プリクラのブームは去った。他方で、ゲーム市場は成熟し、ゲームが以前ほど売れなくなってきた。さすがのアトラスも、そろそろヒット作を飛ばしたいところだろう。旧作のリメイクも悪くはないが、やはり『真・女神転生III』という魅力的な新作にはかなわない。なのに、自主規制の壁がそれを阻んでしまったのだ。

今こそ、その壁を取っ払って、斬新で、しかも「深い」物語を見せてほしい。最近はストーリー性よりも「キャラ萌え」のほうがウケるそうだが、「深い」ものを求めるユーザーも少なくないはず。そうでなければ、偽典はもっと売れていなかっただろうから。

精华
0
帖子
201
威望
0 点
积分
201 点
种子
2 点
注册时间
2006-2-2
最后登录
2025-1-4
发表于 2007-3-24 18:23  ·  台湾 | 显示全部楼层
下面是引用666军团团长于2007-03-24 14:54发表的:
汉!没想到很久没发贴刚发今年的第一张贴就反响这么大看了几位高人的对话胜读十年书。

真系列是我非常熱愛的.
知道現在還有人會回頭去找舊作來玩,令我十分感動.
看到你的發言,勾起我的回憶,
彷彿自己也跟著回到初玩真2時,那種激昂的情緒.
最近整個人陷入低潮期,除了和網友討論假面騎士外,已經很少這麼high了.
說起來還要感謝你呢.


(..)

精华
10
帖子
12111
威望
16 点
积分
12421 点
种子
5 点
注册时间
2004-8-2
最后登录
2019-3-14
发表于 2007-3-24 18:26  ·  四川 | 显示全部楼层
下面是引用evilevil于2007-03-24 18:08发表的:



也许不单纯是ATLUS不想做的问题...

.......



但是其实只要不触及一些敏感因素的话,真的世界观完全可以延续的

就像现在IMAGNE那样,选择一个真系列里的时代片断来进行,不是也很不错么



固然现在只能猜测了,但日本本身是个无***国家,就算有来自***的抗议也不会有太大气候,我还是认为公司的经营方针是主要因素

精华
1
帖子
565
威望
1 点
积分
609 点
种子
0 点
注册时间
2004-10-20
最后登录
2014-6-2
发表于 2007-3-24 18:36  ·  福建 | 显示全部楼层
会这么想是因为DDS是个外传比正传多得多的系列...

好不容易出了真3,世界观却改变太大,近乎面目全非...
关键地方又玩隐讳,感觉比以前缩手缩脚...

IMAGNE缺乏剧本的支持,总觉得少了点什么...

精华
10
帖子
12111
威望
16 点
积分
12421 点
种子
5 点
注册时间
2004-8-2
最后登录
2019-3-14
发表于 2007-3-24 18:49  ·  四川 | 显示全部楼层
下面是引用evilevil于2007-03-24 18:36发表的:
会这么想是因为DDS是个外传比正传多得多的系列...

好不容易出了真3,世界观却改变太大,近乎面目全非...
关键地方又玩隐讳,感觉比以前缩手缩脚...

.......



真3其实有和killer 7一样的毛病,手法隐晦,主题也隐晦
会这么说是因为今天正好在讨论这个:
http://bbs.stage1st.com/viewthre ... page%3D1#pid4046406



IMAGNE是网游,缺乏剧本的支持的确没法子

但我觉得真1&真2最大的亮点其实并不是讲述了一个多么曲折的故事(抛开设定来看的话,故事本身其实很平淡),而是通过故事建立了起来了一个完整的世界观

玩家最大的感受并不是“主人公的冒险故事”,而是通过主人公的冒险故事,看到了一个充满魅力的世界

这才是真1&真2最大的价值所在


所以呢,对于IMAGNE来说(包括对今天的ATLUS),我的要求并不高,只要能做到守成,能维护这个世界的存在,就已经满足了


实际上,真if开始到真3,都给我一种“A社刻意想要抹去铃木的设定痕迹,想把真1&真2建立的世界观体系黑历史化”的感觉

所以IMAGNE对于这个世界观体系的“保存”作用,是不言自明的
该用户已被禁言

精华
0
帖子
494
威望
0 点
积分
522 点
种子
5 点
注册时间
2006-8-10
最后登录
2019-12-8
发表于 2007-3-24 20:11  ·  广西 | 显示全部楼层
真...


说来惭愧,现在真1还是没过银座(G3没时间)...

说起来,真2有汉化???


本身原本比较喜欢的是真系列那种写实的感觉

具体的一时想不出

现在都是大多接触章鱼去了...


感觉现在系列的人物代入感越来越低...

女神的人气...估计也和金子的画有关...喜欢的很喜欢,不喜欢的...

还有,感觉很多人认为女神就是类似SRW那样的"神话大乱斗"...虽然实际上也的确如此...





还有个人觉得,在非神话爱好者和系列爱好者来说P3真的不算渣...起码主要人物比较符合现在的商业化要素...

说起来又忍不住要提下高达...因为那十分的典型...


不过日后如果A社真要走商业化道路的话...估计这里一时间会多些人吧...




顺便,感觉很多游戏系列在核心人物走后都有变化的存在,具体例子想不出

虽然A社没有N+那种"今天虚渊走人明天立马关门"的夸张,但现实似乎也在催促着女神路线的变更--而且要很快地


嘛,乱七八糟地说了一便结果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

不过自从祝贺贴变成感慨贴之后这里就已经成为无可名状的区域了...个人感觉...


最后汗一下两岸的  们...

精华
10
帖子
12111
威望
16 点
积分
12421 点
种子
5 点
注册时间
2004-8-2
最后登录
2019-3-14
发表于 2007-3-24 20:21  ·  四川 | 显示全部楼层
下面是引用wing05于2007-03-24 20:11发表的:
还有个人觉得,在非神话爱好者和系列爱好者来说P3真的不算渣...起码主要人物比较符合现在的商业化要素...
.......

不正是这样么


“在神话爱好者和系列爱好者看来,P3渣”和“在非神话爱好者和系列爱好看来,P3不算渣”
这两者有矛盾?




不明白为什么老要争论这点?
该用户已被禁言

精华
0
帖子
494
威望
0 点
积分
522 点
种子
5 点
注册时间
2006-8-10
最后登录
2019-12-8
发表于 2007-3-24 21:10  ·  广西 | 显示全部楼层
似乎因为先前争得比较激烈的缘故...其实我也不大清楚...



对了,真2中文的平台是?

或许该问这个存在否?


顺便,大家觉得外传系列(非真外传)都怎么样?

精华
10
帖子
12111
威望
16 点
积分
12421 点
种子
5 点
注册时间
2004-8-2
最后登录
2019-3-14
发表于 2007-3-24 21:25  ·  四川 | 显示全部楼层
下面是引用wing05于2007-03-24 21:10发表的:
似乎因为先前争得比较激烈的缘故...其实我也不大清楚...

对了,真2中文的平台是?
.......


之前争论的核心根本就不是P3到底渣不渣,拜托看帖子要看完

我已经说的够清楚了
光荣是把三国志系列和三国无双分成两个系列来做,所以两个系列的fans都很满意,新老玩家都得到了照顾。
如果把三国志系列最新一作搞成三国无双,那么就算三国无双本身质量再好,三国志的老玩家也肯定不满意的
这不是很正常么?

P3就是把三国志系列搞成三国无双的例子,这么说总能够明白了吧。






真2中文版还早了……等吧

PS版
该用户已被禁言

精华
0
帖子
494
威望
0 点
积分
522 点
种子
5 点
注册时间
2006-8-10
最后登录
2019-12-8
发表于 2007-3-24 22:08  ·  广西 | 显示全部楼层
帖子我一直看下来的...

P3的所谓渣不渣之前是随意打出来的,理由是先前看到那句"您说了"P3,渣",结果全都吓跑了"之后弄的...

看来又挑起无端误会了...对不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A9VG电玩部落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5286号

GMT+8, 2025-1-11 18:36 , Processed in 0.184908 second(s), 14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